澳大利亚新闻网 - 澳大利亚新闻 - 澳大利亚中国新闻门户 | Australia Chinese News Portal

 找回密码

搜索
ACNW QR CODE
ACNW WECHAT QR CODE

东方之星覆没 纠杀幕后黑阵

2015-6-3 15:19| 发布者: simon| 查看: 3613| 评论: 0 |来自: 網络

导读: 此次沉船事故,船上456名中老年人,恐凶多吉少,尽管中国方面极力展示其救援肌肉,拨人眼球,但是仍然有不少的媒体和有识之士对事故真相刨根问底,进行问责的洗礼。

东方之星


人们现阶段不再停留在点蜡烛祈福的原始阶段了,而是对事故更具有强烈问责意识,可以说,此次“东方之星”覆没,是翻腾的长江之水把人们的追责意识放大。

虽然,事情发生后,中国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迅速作出批示,要求全力开展搜救、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,李克强总理更是抵达事发现场指挥救援工作,并要求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,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,其汗流泪下,也博得不少网友赞赏和关心,表面上救援工作如火如荼,实质上,突发的沉没事故不是地震,地震可以允许救援的容错率和拖延率,但是水淹需要争分夺秒,这就需要附近地区的救援快速反应,单凭千里之外的驰援恐怕杯水车薪。据海事部门介绍,在海事搜救中有“黄金4小时”的说法,即发生事故后四小时是最佳搜救时间,目前距离客轮倾覆已过去20小时,且客轮为瞬间倾覆,后续搜救工作不容乐观。

“东方之星”因游轮市场火爆而多次改装 谁允许的?

“东方之星”客轮突然失事,给混乱的中国游轮市场敲响警钟。重庆市有关部门介绍,该船于1994年建造,属于使用15年以上的客船,中间曾进行翻修,但尚未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。从公开资料中,零星可找到“东方之星”的翻修记录。2014年3月,中海工业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消息称,近期中海工业立新船厂收到来自“嵩山”轮、“国强”轮和“东方之星”轮船东的感谢信,赞赏该厂急船东所急、克服连续阴雨天气影响,安全、优质、高效地完成了船舶修理工程。该消息还称,“东方之星”轮于2月底进坞,连日降雨导致无法喷砂,该轮船东希望能在3月5日开船……在仅有的三个晴好天气里,顺利完成了喷砂与涂装作业。江南造船集团总工程师胡可一称,这次应该算是小修。“游轮需要定期检验,基本上5年需要特检一次。检查合格后,才能继续航行。”

相关人士还透露,东方之星号出厂后曾多次改装,但改装设计没有找原先设计船舶的东风设计所,而是找了不知名的设计班子,船的上层建筑的防火分隔和客舱布置均发生较大变化,吃水由此前的2米变为2.2米。据该人士了解,该船的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经超标。

与其相比,似乎让人联想到了韩国“岁月号”沉船的原因,载有476人的“岁月”号客轮2014年4月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,并最终沉没,仅有172人获救。经过5个月的调查,韩国大检察厅得出结论,认为“岁月”号所属船务公司为扩大载重量而改装船体,破坏了船体的稳定性。在通过急流时,操作不熟练的舵手进行了急转弯,致使船体左倾,船舶失稳最终沉没。

可以说,“东方之星”映射了当前中国造船业相关制度的混乱,在公路交通,中国人都知道车辆不能随意改造,而河流运输这种利薄产业,又在当地政府的默许下,踏着行业规定的空白区域进行胡乱改造,也是此次“东方之星”覆没的伏笔。

国际主流媒体围观 关注点不一样?

长江客轮翻沉事件引发了国际媒体高度关注,各大媒体纷纷跟进。其中,英国媒体指出三峡大坝将有助于救援工作开展,美国媒体聚焦天气状况及船长相关消息,韩国媒体将此次中国长江沉船事件与韩国岁月号沉船事件相比较,日本关注于救援情况。

英国《卫报》相对更加关注救援情况。目前,其专题下所有消息几乎都与救援情况有关,其中包括获救人数、救援队派遣等等。另外在形式上,《卫报》采用的是直播,其中包括文字、图片、视频,还有关键事件时间表以及阶段性总结。

BBC报道了长江沉船事故的救援进展和乘客家属情况。在救援状况的报道中,BBC特别提到了三峡大坝在救援中起到的作用——三峡大坝开始减少下游出水量,以减轻出事河道的水量负担。

Quartz报道中称涉事旅行社上海协和旅游已经关门大吉,“愤怒的家属开始在门前聚集。”报道中还提到,一名遇难者的丈夫说他甚至都没有收到旅行社关于事故的通知。

CNN驻华记者在香港发来报道,除对人员伤亡、救援情况,记者特别提到:“关键要了解当时的天气情况是否可能导致了这起事故;另外值得关注的是,船长和轮机长均已获救。”

Naver.com是韩国第一大门户网站,长江客轮翻沉事故发生后,作为首家报道此次事故的韩国媒体,也将此次中国长江客轮翻沉事故与韩国岁月号沉船事件相比较。新闻标题更是用了醒目的“中国版岁月号事件”。

首尔新闻则将关注点放在了中国旅客的救援上。但是搭载旅客数问题上再次出现了问题。文章中使用的数字没有媒体来源,所以乘客数字的确定也有待验证。

日本NHK新闻发表题为《中国长江突发沉船事件,船内乘客有450余人》。新闻就今晨中国湖北突发的沉船事件做了简要报道。

日本经济新闻的驻上海记者也援引新华社的消息,报道了长江沉船事件。在报道最后,经济新闻还指出在今年一月份,长江就已经发生过拖船倾覆的悲剧,当时造成包括日本人在内的22人丧生。既然已经发生了类似的事故,而相关部门并没有引以为戒?日本经济新闻将会继续对此追踪报道。

从这些关注点可以看出,美国人关注真相,韩国人吸收经验,日本人关注救援。而中国的各大媒体分为了不同的派系,一个是追责派,这一派系想极力问责并查清事实真相,另一派是安抚派,这一派系着重对家属的安抚,并对沉船事故的救援细节加以描写,关注赔偿责任。舆论的导向非常重要,此次事故虽然中国的媒体没有进行大肆的喊口号诸如:“长江加油,同患难”等的陈词滥调,着重寻求真相,这一媒体派系的声音也反映了中国的新声音。

企业为了利益冒雨赶船?

既然多次气象预警发布,那么失事船舶是否应该停航靠岸呢?沉船事故除了天气原因,有没有操作上的失误?曾经参与马航搜救工作中远散货运输公司的“泰顺海”轮船长孟昭东称,他们公司规定, “如果航行前,觉得天气情况很恶劣,船长是可以决定是否停航”。

根据海事规定,游轮在长江上航行,遇到恶劣天气条件需要停航。2006年,交通部发布的《高速客船安全管理规则》第十九条规定“遇有恶劣天气或能见度不良时,港务(航)监督机构可建议高速客船停航”。比如,2013年2月,上海海事局发布消息,自25日下午开始,长江口水域受到大雾影响,能见度降至500米以下。为保障船舶安全,海事部门自25日16:00时起,按要求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,长江上海段全线停航。

但是此次事故中的旅游团,大多是低价消费的老人们,由于旅游团的行程安排,行业特色有“日程紧,耽误不得”的特点,很容易让人臆想到企业为了自身利益,把安全行船规定当作无人监督的空文或者玩文字游戏,既然不能高速航行,那就低速航行规避风险,因为规定只要求不良天气高速客轮停航,本着这样一种侥幸心理,使得大陆的内河航船生态,变得污浊不堪。

事实上也如此,“东方之星”客轮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,根据财新网援引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2013年向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报送的年度报告,当时企业资产总额7,220万元(1人民币约合0.162美元),纳税总额为29万元,净亏损395万元,负债总额为1,6846万元。2014年年度报告中,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企业资产总额为8,975万元,纳税总额激增至184万元,成功扭亏,净利润达到133万元,负债总额18,468万元。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今年5月在《中国旅游报》上撰文称,近年来各种规费约占游轮收入的10%,约占利润的50%,加上近年来人力、物力成本持续上涨,导致游轮经营成本高,游轮企业经营困难。

可以看出这家轮船公司刚刚扭亏,因为内河航行这块市场利润和其他旅游相比比较薄,分散着大量的第三方小型旅行社合作,未免不成为市场之奴隶,对旅行团的需求大肆满足,在原有的“东方之星”客轮加上非常多的床位和货物,以满足日常旅行接待需求,为了不把456人的行程搞乱,牵一发而动全身,影响后续的旅行安排和收益,即使是骤风暴雨,抱着一种侥幸心态,也想闯一闯,可就是这么一闯,“东方之星”闯进了死胡同里,长江的死神收割了这艘客轮。

长江翻腾往往可以把任何污浊之物翻腾至水面,“东方之星”这艘客轮能翻出幕后黑手吗?中国陈旧而混杂的船舶管理能否得到重生?

相关阅读

热门新闻 Hot
关闭

友情推荐上一条 /8 下一条

Telstra NBN Christmas
Telstra NBN Christmas

手机版|Archiver| 澳洲新闻在线  
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| All Rights Reserved.

Powered by Website Design Sydney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