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大利亚新闻网 - 澳大利亚新闻 - 澳大利亚中国新闻门户 | Australia Chinese News Portal

 找回密码

搜索
ACNW QR CODE
ACNW WECHAT QR CODE

大陆媒体集体抢跑追缴重庆客轮翻沉真相

2015-6-3 15:16| 发布者: simon| 查看: 845| 评论: 0 |来自: 網络

导读: 北京时间2015年6月1日晚9时28分,一艘载有456人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“东方之星”旅游客船由南京开往重庆,在湖北荆州监利县突遇“龙卷风”翻沉。
官方最新报道称,截至目前,总共找到落水人员20人,其中14人生还,有6人遇难。尚有400多人生死不明。

引起注意的是,长江沉船上的乘客多为夕阳红老年旅游团,从目前公开的沉船游客完整名单上看,六七十岁的老年乘客居多,最小乘客年仅3岁。6月2日上午,上海协和旅行社的办公室大门紧闭,十几名家属已赶到现场,一名年轻男子跪地痛哭:“爸妈我错了,我不该让你们去玩的……”。海上搜救仍在继续,情况并不乐观。从缓慢上涨的获救人数来看,悲情结局已是注定。然而,惨剧正在上演,沉船事件的详情仍扑朔迷离,各路媒体的问责大戏已然拉开序幕。

《湖北日报》打响第一枪。2日上午,当各方新闻报道聚焦于乘客人数、抢救人员名单之时,《湖北日报》抢先发布“重量级”报道,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刚在紧急会议上介绍,截至目前,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“因大风大雨造成的‘东方之星’沉船事件”。该条消息被广泛转载,“东方之星沉船事件”也成为此次海难的搜索关键词。这无异于在平静的湖面上重重地砸下一块石头,原本悲痛的氛围被搅动,舆情走向开始偏移。

“人没救,事故没查,这么快就定性?证据呢?调查呢?”,“现在还无法确定有龙卷风,这样定性未免草率,是对生命的漠视!”民间舆论场内讨伐声此起彼伏。群众的眼睛是“雪亮”的,2日下午17时左右,《湖北日报》官方微博进行澄清了这一乌龙事件,“今天早上发布的《国务院表示事故为“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”》源于一次内部会上专家的阶段性分析,不准确、不权威。我们甄别把关不严。虽然及时删除了,但还是造成了负面影响。感谢大家的批评指正。小编错了,还请大家谅解,继续支持我们的微博,好吗?”随后,环球网、《法制晚报》等一众官方媒体纷纷撤稿,相关网页接连失效。

“定性”真相浮出水面,背后媒体的失职暂且不论,火上浇油般的聚焦引发的问责战令人唏嘘。凤凰网同日内发布独家评论,这篇题为《五问“东方之星”沉船事故》的文章假定事故原因是龙卷风导致,但还有几个重要疑问待解。近期气象部门反复发布天气异常的信息,特别是强调南方多暴雨和极端天气。对于这次“东方之星”所遭遇的龙卷风,海事部门、长江航运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,有没有发布预警?明知长江江面存在暴风雨,水上交通部门有没有采取防范措施?有没有按规定限航或封航?是不是存在重大失职?船组成员的危机有没有尽到各自职责?“东方之星”是大型船舶,在水域面积相对较小的水面遇此事故即立即翻沉,是否存在设计不合理、避险设施不充分、应急预案不齐全、乘客安全宣教不到位等各种情形?

东方之星

救援仍在进行中

一连串的拷问挑动了舆论的神经,为了弄清此番“东方之星”事故的真实原因,媒体们纷纷跟进。新浪网质问“翻倍”。新闻标题简洁明了《重庆客船湖北翻沉 十大疑问?》,与凤凰网政府部门失职的导向性报道相比,新浪网问责对象直指“东方之星”所属的轮船公司。报警为何需3个多小时?——晚9时30分翻沉,凌晨1时搜救才接报。“东方之星”游轮业绩如何?——同一公司“东方王子”客船曾触礁;轮船所属公司经营效益如何?——有报道称涉事轮船公司系国有企业,经营惨淡。新民网补充报道称,约在事发前的2个半小时,湖北当地气象部门已发布了灾害天气预警,沉船所在流域的监利县遭遇持续降雨,多条道路被淹,今天(6月2日)仍将有中到大雨。问责大军随后而至,游轮出发前没有接到天气预警? 恶劣天气条件为何未停航? 

舆论围剿之下,“东方之星”游轮公司发表官方声明澄清此事。《倾覆事件告游客书》指出,为避免以讹传讹现象发生,我们有义务将相关游轮常识普及如下,请所有游客保持平常心态,避免误导性消息传播:东方之星号属于普通游船,媒体称此船为“豪华游轮”严重失实。 二、东方之星号绝对是万吨级邮轮,不可能在风平浪静的三峡平湖区域发生安全事故!三、此次事故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开阔水域,而非长江三峡峡谷航段,据气象部门专业人士介绍,在重庆至宜昌段狭窄水域不会生成龙卷风!此时,事实也好,强辩也罢,多数成为舆论卫道士们眼中的推责之辞。

焦点早已转移,生死未明的海难乘客们不在是事件的中心主体,习近平的重大批示,李克强的现场指挥也难占据舆论场的一席之地。营救工作吸精程度也远不及此,导致相关报道寥寥。统观国际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来看,也因此多有些“报无可报”的无奈感。如《英国卫报》等国际主流媒体的新闻源几乎都来自新华社、央视和《人民日报》。

CNN网站推出时长3分多钟的视频报道,主持人与CNN驻北京记者进行了连线,报道对事发时当地的天气情况进行了分析。日本《朝日新闻》标题为《中国长江载447人客船倾覆 20人获救》,主要援引中央电视台报道,无现场报道。美联社称,报道发自北京,主要综合央视和新华社的报道,无自主采访内容。路透社标题《新华社:中国载458人客船在长江沉没》,报道称未能联系上长江航运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评论。这其中,只有法新社秉承西方媒体惯唱“反调”的风格,报道中出现了评论性内容,称此类事故在中国属于“敏感事件”。事实上,习近平刚刚在5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便强调,要落实安全发展理念 ,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

微信公共平台内一篇题为《救人要紧问责也要紧》的文章标题,引起人们注意。有评论称,“问责是要紧,但依照情理分析,救人更重要。” 舆论剑走偏锋,谁该为海难负责?谁是真凶?什么又是真相?——舆论的倒逼惯性才是整个海难事件的悲哀之处,即400多生死不明的乘客被遗忘,遇难者家属的焦急无人理会。

相关阅读

热门新闻 Hot
关闭

友情推荐上一条 /7 下一条

Telstra NBN Christmas
Telstra NBN Christmas

手机版|Archiver| 澳洲新闻在线  
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| All Rights Reserved.

Powered by Website Design Sydney

返回顶部